112-1 X計畫

「一直以來都做不了的事,在X計畫中也不一定能做。可能不是真的想做,也可能是在逃避什麼。在X計畫裡面,或許可以看見自己一直以來的模式。」

我們以討論「轉化」開始第二次的正式課程。轉化,可以是在質地、形式、外表……上有全然轉變,X計畫,大概便是學生進行轉化的一次機會。 在同學上週和本週分享的大學未竟之夢中,有些是作品形式先行、有些是主題清晰明確,在聽完所有人的分享後,眾人圍成一圈,進行呼朋引伴的環節。也在課程餘下的時間中,陸陸續續成組,準備好將自己的未竟之夢和他人的編織在一起。

「家、筆友、死亡、書寫、舞台和VTuber。」

課程進入到第一個月的尾聲,家、筆友、死亡、書寫、舞台和VTuber組成了這次的課程,但也隨時都可能變動。和其他課程比較起來,X計畫的步調總是一開始就緊湊,讓同學有機會在做中學的過程中,調整步調、稍休、重新出發。 在眾人或坐或站的報告中,慢慢地,個人的點之間連成了線,和別組的線交織,以老師們為固定的梁柱,開始織成一片網。這次的X計畫中,可以感覺到近似的主題中有很不一樣的訴求;看似遙遠的主題卻意外地能呼應,好像可以想像完成之後特別的樣子了!

「在接下來的十一月,希望你們可以想想『急迫性』、和『掉下去』這兩件事。」

在沒有大堂課的這三週間,各組行動、討論、打散、聚合,在今天為課堂帶來了各式的展演。有簡報的分享、搭配音樂的朗誦、熱湯的分送,也有出乎意料的表演。眾人或多或少都經過了迷茫期,也許暫時克服,呈現出目前的結論;也有仍在困惑,將這樣的心情帶上舞台。其中,從期初就隱約浮出的疑問「X計畫的急迫性」被帶出了表面,而並沒有得到一個答案。帶著對這個議題的意識,十一月即將來臨。

有非做不可的理由,有非做不可的時間。」

本週的課程邀請了大山北月的創辦人莊凱詠老師,以及咖啡評審陳康寧老師來經驗分享。凱詠老師分享了創建大山北月的歷程,他說著「大不了回公司上班,那不如給自己兩年的時間全力試試看」,在這幾年,他以創新的方式解決在地農家的困境,致力於串聯資源、讓地方共好。呼應到同學們的X計畫,老師分享:若想做的事情有「非做不可的理由、非做不可的時間」,那就會推進。 康寧老師則為同學們帶來了冒險和自由的能量,過去的這幾年老師在迥異的工作間轉換,用自己的經歷展現「如果想要自由,要如何實現」。最後,現在擔任世界咖啡競賽評審的老師鼓勵同學:要做一份好累好快樂、可以開發更多機會的工作。

夏天駐地的創作者有種蓬勃發展的氣息;秋天駐地的創作者帶來豐碩的能量;那下一批冬季要進駐的創作者會是怎麼樣的呢?

本週課程在社資中心進行,老師和助教為同學導覽了夏季和秋季的展覽作品,有拼貼繪畫、錄像、攝影、黑白繪本等……雖然是透過轉述的語言了解到作品內容,而非親耳聽到創作者的分享,但有些同學也在探索空間的過程中,對不同創作方法有更多了解、發現了自己期末想使用的空間。 前幾天有同學看完作品後,說了:「有經驗的創作者創作出來的作品厚度就是不一樣……」,可以發現夏季和秋季的創作者,因為處在的生命階段不同,關注的議題、創作方法大多相異,形成有趣的錯落變化。但隨著課堂發展、X計畫的作品們慢慢成形,也有許多令人興奮期待的種子正在慢慢發芽,不知道這個冬天會長出什麼?

『急迫性』好像會跟有沒有關心這件事有關。

本週是11月-的進度呈現大堂課。在本月,有些組別經歷分離、回到個人,還在尋找方向;其他組別則在已選定的主題中思考、嘗試、和彼此溝通。相較起10月的大堂課呈現,本次展演更多為靜態的分享。面對即將來臨的期末展演,有些組別沒有達到這次的通過標準,尚在摸索中。

「昨天下午的final check五味雜陳,晚上演出也是,因為靈魂深深被撼動了,夜裡無法安眠。早上收到幾封信,原來,來看演出的師長們也有同感。」(from文玲老師的貼文)

今天是X計畫的社資成果展演日、在社資森林對外開放前的final check。踏入創作者們藏身一個月的房間中可以看到釋然、釋放、迷茫等各種情緒,和這段時間的積累。這學期的歷程走了一圈,有些組別堅持原先的主題,收穫了突破、有些組別分散又重新組合,跑去探索對自己來說重要的其他主題;也有些走出課堂,暫時放下X,未來可能會回來可能不會。 不知道走到現在,對大家來說的X是什麼?雖然型態、議題對每個人來說都不同,因為每個人都有獨特的生命歷程,但誠心希望這個X可以成為有幫助的、看看以前未能窺見之物的、確立下一步方向的一次機會。

「沒有多少老師願意用會讓你不舒服的方式和你相處,只為了完成一件事。」

「你的熱忱和天賦在哪?」

本週是X計畫這學期最後一堂課程,每個同學和指導老師都用五分鐘和大家分享了這學期的感受。 在講述有關死亡的故事時從深海裡稍稍浮起來; 在這學期的家庭裡看到家的可能樣貌,也回看自己的背景; 還在摸索那些生活中細碎的、可見又不可見的東西; 挖掘、陳列,和大家娓娓道來了一個人的故事; 在兩層樓之間、或是更多地方抒發、摸索、為自己而寫; 回看並整理了自己走過的路,探出地面後準備繼續走; 在有限的時間內挑戰自己的內心極限,和伙伴不在一起卻也在一起; 或是用稍微抽離的身分看著同學們,也在思考自己。 在X計畫碰觸到的議題,通常是在這一堂課解決不了的。但凡在這段時間內嘗試讓自己有所轉變,並在其中品味、探索自己的熱情與天賦,就非常足夠了!

分享本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