課程總覽

無論你是政大的學士生或碩士生,只要「在學」期間,從「修習科目一覽表」中修習15個學分,其中包含本學程特別設計的起始必修課「X創業家」、實作體現群修課其中一門,以及中間選修課的九學分,即可獲得「創新與創造力學分學程」結業證明書

認證課程一覽表

課程名稱 開課教師 學分數 學習階段
X創業家 鄭至甫 必修/3 Ⅰ起(創意啟蒙)
19世紀西方人在臺灣的行圖像 姚紹基 選修/2 Ⅱ承(領域連結)-人文
XR實境技術及5G應用 李昀叡 選修/3
XR與5G實務應用 李昀叡 選修/3
人機之間:科技趨勢與應用倫理 姜翠芬、紀明德 選修/3
科技電影賞析與創作 陳宜秀、謝佩璇 選修/3
設計思考與人工智慧 陳宜秀、蔡炎龍 選修/3
數位行銷與博物館科技 李昀叡 選修/3
藝術、流行文化與社會 黃俊銘 選修/3
地方創生-大文山茶產業與文化傳播 汪文豪 選修/2 Ⅱ承(領域連結)-社會
消費者行為 別蓮蒂 選修/3
跟大師學習-永續與社會創新 張瑜倩 選修/
領導與社會創新 林月雲 選修/3
「大手牽小手」影像教育學習與實踐 郭力昕 選修/3 Ⅱ承(領域連結)-教育
文教產業教學實習 鄭同僚 選修/2
服務學習專業課程-大手牽小手.數位學伴攜手服務課程 曾正男 選修/1
教學設計與科技研究 洪煌堯 選修/3
模仿與創新:理論與實踐 陳宗文 選修/3
藝術與科技教育 曾正男 選修/2
服務學習課程-創新創業 李佳玲 選修/ Ⅲ轉(創業知能)
教育創新與創業專題 陳木金 選修/2
創創入門 樓永堅 選修/3
創創入門 于卓民、白佩玉、陳冠儒 選修/3
創業與新事業發展 鄭至甫 選修/3
智慧財產管理 宋皇志 選修/3
新媒體與創業 盧建誌 群修/3 Ⅲ轉/Ⅳ合(實作體現)
跨界專題-X計畫 李蔡彥 群修/3
跨界專題-X計畫 陳文玲、曾守正 群修/3
實習課:「大手牽小手」 郭力昕 群修/3
地方創生與青年創業實驗室 湯京平、王雅萍 /3
臺灣流行文化:國族、日常生活與展演 黃俊銘 選修/3

必修學分數: 6 學分
選修學分數: 9 學分
應修總學分: 15 學分

修課規定

  1. 學碩合開課程限大三以上學生修習
  2. 學生需修畢必修課程6學分(包括必修3學分,群修3學分),另需自選修課程中修習9學分,總計至少15學分始得結業。

課程設計概念

本學程以培養創造力,激發創業家精神為核心,強調從創意發想、創新實踐到創業計畫之學習歷程,協助學生將觀念化為行動的創業精神(此為歐盟對entrepreneurship的定義“Entrepreneurship is an individual’s ability to turn ideas into action”),以鍛鍊創造機會以及改變環境的能力。
本學程以「起」、「承」和「轉/合」三個階段為課程間架,課程的整體規劃與設計如下:

本學程的第一門課「X創業家」,包括「人文創新與創業」、「社會創新與創業」和「教育創新與創業」,而所有的創新與創業,都是以「創造力」作為基礎,激盪學生的創意發想。

學生在第一堂課,啟動「人文創新」、「社會創新」或「教育創新」的計畫發想,經由十八堂選修課程,增加知識含量和厚實素養積澱,並在和授課老師或業師的互動中,琢磨原計畫的初始發想。

轉/合

在習得專業知識、累積素養內涵,並諮詢業師之後,可以經由五堂「創業知能」的選修課程,習得「轉」變人文、社會、教育三領域的商業模式,然後進入兼具「親歷實作」與「體現成果」的「轉合」課程,或者直接進入「轉合」課程。「轉合」課程旨在對內綜融理論知識與實作經驗,對外以各種形式(如展演、行動等)表現創意與創造力,收合起、承階段的學習成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