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1-2 跨界實驗室

「我們覺得,來到這裡就是要找到自己吧。」

111-2的開學典禮從主視覺的春暖花開,到主持人林瓏的粉色穿搭,都充滿春天的感覺。典禮由李蔡彥校長開場,述說了從創立學程以來的歷程,接著由守正老師承接,表示希望學生在大學除了學習外在知識,也能在這裡向內探索。宇君老師則帶領大家由課程架構認識人創學程及創創學程。此次開學典禮還有李怡志老師的Midjourney工作坊宣傳,和大家介紹了AI圖像生成工具的各式優點,包括可以協助產出靈感、提升想像力與創造力等,歡迎大家空出兩個週六一同學習。最後,便是此次開學典禮的小亮點:抽獎環節,邀請了今天在場的老師們協助抽獎。典禮後,學生們的肚子被點心塞飽飽、也加深了對學程的了解!

「打開了之後,然後呢?有可能會因為發現而興奮不已,但也有可能有種衝動想要把蓋子再蓋起來。」

跨界的第一堂正式課程由潔如老師開場,先跟大家聊了聊開學典禮的感想、提到修創意實驗室的課會讓人打開、往內探索,但打開了之後,可能會面臨各式各樣的情況。課程開始老師帶領大家用一系列活動感受自己的身體,先躺在地上伸展身體,接著隨音樂舞動放開自己,而後是靜坐、往內探索自己身體各個部位,如同「找到自己身體內的十大名勝風景區」。最後用畫「自己的身體地圖」幫助大家收合。

本學期的課程以「脈輪」貫串,但在開始的課程,潔如老師笑著說:「我想要大家珍惜在知道知識之前身體的感覺。」

#今天實驗室變成大型舞廳
#大家一起扭屁股非常驚人

「你的身體是『文明的』或是『野蠻的』?」


本週課程一樣先由潔如老師帶領大家感受身體,而後京睦老師承接提到「身心會相互影響」、「身體是自然的」的想法。從本週老師開始導入脈輪的概念,講解和安全感及身體相關的第一脈輪「海底輪」,也提到在呼吸時,自然的氣味可以幫助我們喚醒邊緣統、影響情緒。下半堂老師利用精油,讓學生隨機挑選,聞出自己本堂課的隊友,也邀請大家以替小組成員按摩的方式,進行身體影響心靈的體驗。最後課程以潔如老師的舞蹈收合。

「自己的感受沒有對也沒有錯。」

課程剛開始,益賢老師就進行了一個有關安全感的實驗。在課程的前10分鐘,老師只是沉默、一動也不動地盯著同學看,課堂從吵雜逐漸轉為安靜,疑惑、焦慮、睡意在空氣中蔓延,即使有同學打破寂靜,也沒有得到老師的回覆。實驗結束後,老師邀請同學以小組為單位分享剛才的安全感分數以及感受,並鼓勵同學在此課程發言、讓他人了解自己。接著學生討論了如何能翻轉剛剛讓一些人不安的情況,作為期末體驗設計的練習。下半堂開始,潔如老師請大家閉上眼睛,在實驗室走動,並找到能夠相互依靠的對象、測試能交付給彼此多少自己的重量。當同學結束探索、睜開眼睛時,皆忍不住笑出來,原以為的一對一關係,變成了多角關係;以為碰到的是A,結果是B。在跌跌撞撞中,我們好像經歷了一場微型的關係建立過程。

「第二脈輪對應到的是遊戲感、沒來由的喜樂、好奇心
,可以想想『如果我這樣做會怎樣?』」


本週潔如老師以邀請大家撫摸自己的身體作為課程開場、放開自己,接著京睦老師介紹了第二脈輪「性輪」,以「完全依蘭」的香氣讓大家放鬆,然後分組使用白紙設計遊戲。學生兩兩一組,簡單地用白紙和筆玩樂起來,樸實卻意外地都很開心。

而後老師討論了現代人因為缺乏基本的安全感,無法跳脫舒適圈產生創造力,於是需要多巴胺的幫助讓人願意冒險,但多巴胺過度分泌會有成癮問題,於是需要第二支香氣「大馬士革玫瑰」產生專注當下的感覺來平衡。

最後,第三支香氣「橙花」可以讓人安心自在地做自己,搭配這些香氣,潔如老師又帶領了一次觸摸、舞蹈作為課程收合。

「你永遠都有重來的機會,不要放棄。」


本堂課程中,益賢老師先帶大家做了一個想像的練習,帶大家想像「十年以後自己的名片會是怎麼樣的」,而後,老師請大家記錄下25件自己有興趣的事情,無論是否重要、尋常,只要是自己想主動了解的皆可。承接這個練習,老師請大家分為小組,嘗試連結事件彼此,找出關聯性和可能性,並進而創造出現在還不存在的職業。在大家腦力激盪下,夢境製造師、感受圖書館館長、獵AI頭等新穎職業誕生。最後,本週的家庭作業為:以15分鐘為單位,記錄自己的典型一週,老師也一再強調,在這幾週內,不要放棄,有很多次重來的機會。

「好像不說出來,就沒辦法讓別人知道自己是誰對吧?」

在連續兩週的假期後,潔如老師以開啟第三脈輪「本我輪」位置的活動回歸課程,從核心訓練中確實感受到腹部及呼吸的存在。京睦老師接手,用黑胡椒的香氣提振大家的精神,也提到本我輪生理上對應到胃,和其相關的議題為自信和自我認知。接著,同學們以「我像…」開頭描摹出自己的輪廓,以不說話的角色扮演嘗試傳達自己是誰。老師提到,大部分人的自我定義都是從模仿開始,進而從中挑選、刪除各種元素,形成自我。順著此脈絡,同學接著畫了「自己的對立面」自畫像,用反向的方式找到自己。在對自己進行一些探索後,眾人帶著十個自己的特點在教室漫步,交換也能描述自己的特質。從活動中,「做自己不等於特別,人與人之間有比我們想像中更多的相同之處」的感受浮現。最後,潔如老師以帶領學生伸展身體收合本次課程。

「在觀看對方的一週行事曆時,請試著不批判,而是透過『同理心地圖』的眼鏡理解。」

本堂課益賢老師以冥想開啟課程,接著以推進期末展演為主軸,讓對應的小組成員們互相見面,並利用上上週的作業「一週行事曆」,討論並分析出對應小組的需求,藉此產生體驗設計的靈感。老師透過「同理心地圖」的工具,請學生觀察行事曆主人的生活規律,以不帶批判的雙眼嘗試理解對方的感受、生活、背後因素以及痛點。最後將統整出來的關鍵字交給被分析的對象重複確認,作為體驗設計的基礎。

「愛是魔鏡,不是神仙教母。」

本堂課潔如老師以「距離感」設計暖身開場,學生兩兩一對,在不間斷凝視對方的同時拉近、衡量彼此的距離,也反思自己。本次的重點為第四脈輪「心輪」,呼應了各種人際關係以及愛,也對應到我們一開始接觸、象徵安全感的「海底輪」,京睦老師說明,若有安全感,才能好好地跟人建立連結,於是今日邀請大家一起飲酒,放開自己。學生們喝著酒,用母音向對方傾訴著自己的煩惱;躺在小組成員的肚子上,用大笑感染彼此;在寫下彼此對愛的詮釋後分享、討論;也努力地在誇獎組員、為其建立自信。最後,眾人繞行教室、給予彼此擁抱,作為本次課程的收尾。

「怎麼有品質的傳接球是喉輪的功課。」

本週的主題圍繞在第五脈輪「喉輪」上。在課堂開始之時,京睦老師帶領了一個呼吸、發聲的練習,通暢我們的喉嚨,老師提到語言是為了能讓人類彼此互相了解,但並不是所有人都能掌握好這項能力。表達的基礎在於「有話要說」,而當我們對生活無話可說時,只能傳達出空泛的內容,對此,平衡和創造力相關的為第二脈輪能挹注給話語力量。對此,今日做了各種有創造力的溝通練習,包含故事接龍、不同故事主角的碰撞連結、錯開語言不回應彼此的談話、尋找可以吐露心聲的樹洞,以及最後潔如老師帶領的「用身體傳接球」、「生命中的最後一句話」活動。

「其實我們都是很幸運的人。」

跨界期末展演前的最後一堂課為京睦老師和潔如老師合上的課程,潔如老師帶大家以瑜珈動作舒展後背、肩頸、頭部,呼應到第六、第七脈輪,而後學生們互相擔任彼此的爸媽,在呵護對方的同時傳遞祝福。第六脈輪的主題為使命與貢獻,是我們一直詢問自己的「生命的意義」,而第七脈輪則對應到人類發展的最終狀態,和自我與對世界的理解、看見共通處相關。談到共通處,老師講著:「我們本來覺得理所當然的事情,是否要換個角度思考?」,許多非我們可以自主決定的事情造成階級、財富的差異,我們其實也沒做對什麼,所以我們要把握好這個機會、且能以別人的角度看事情。最後,學生們圍著舞台,互相分享著在這堂課上的心得,結束最後一堂課。

分享本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