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1-2 新媒體創作思考

「重要的並不是會不會被機器取代,比較嚴重的是麻木,不再定義自己與注意潮流的變動。」

新媒體創作思考的第二週,彥杰老師以「微趨勢」為主軸,
從飲食、藝文活動大眾追求新與快,談到近期電影票房熱門又回到舊的復刻與再製版本。向同學介紹媒體創作受眾的不同可能,過往的創作者如何以數位的方式連結這些百分之一的受眾。

課程的後半段彥杰老師以「StikBot Studio 2.0」作為工具,
讓同學以人體作為素材即興產出動畫,搭配介紹動畫經典作品,說明技術的進展,作為此週課程的結尾。

「打開了之後,然後呢?有可能會因為發現而興奮不已,但也有可能有種衝動想要把蓋子再蓋起來。」

「我是大學還在用膠水跟膠帶剪接的人,這些新媒體對我來說也是新的東西。」

本週的新媒體創作思考,彥杰老師以此段話貫穿課堂,鼓勵同學在創作上跟老師有不同意見,產生對話與交流的空間。
課堂一開始老師以「知識半衰期」的概念說明現今知識產出與更迭的快速,再接以攝影的各個元素為例,如:追焦、燈光、收音的原理與演進,說明新媒體創作的趨勢。在說明新媒體創作如何在創意層次向舊藝術學習後,讓修課同學探索自己手機的相機功能,盡可能的創作一支融合各樣新興功能的影片。

「這堂課嘗試想要去定義抽象的東西,什麼是美?什麼是好?」

彥杰老師以商業、科技、法律與政治的架構,向修課同學介紹觀看「美學」的不同角度。在新媒體創作思考課堂上以商品如何交易的視角,介紹創作模式的演進及其成本的增減,課程當中穿插了「Midjourney」軟體實作,讓同學初步體驗AI生成技術,最後談及商業模式的背景及演進。

「可以說出這張照片為什麼好,是專業與非專業的區別。」

本週的新媒體創作思考,彥杰老師延續著「商業與美學」的主題授課。如何使美學形成原則及理論,幫助我們創作與判斷是課程的大要。以及科技本身是無色的,如何運用科技交易會影響作品的美學。
老師也在課堂上提及臺灣群眾募資,一路演進到Vtuber的街頭藝人模式。課堂中老師用自己的名片像同學解說何為區塊鏈及NFT,利用賦權名片,名片的通貨膨脹實際演繹解說了市場情況。課程最後收合在教授同學實際操作AI影像生成軟體「stable Diffusion」,為第五週的課程劃下句點。

「到底我們該學習什麼,以及如何學習來成為專業?」

此週的新媒體創作思考老師以何為元宇宙?
開啟同學的對話與交流,探討元宇宙的起源與樣貌。
再接續前幾週,由科技、商業、法律的角度來審視美學,
彥杰老師說明課程如此設計的原因,說明在AI時代的技能汰換速度快下,須用什麼心法來因應學習的焦慮。進而討論以AI創作所帶來的爭議,什麼是AI無法但人類可以創造的價值。課程最後以軟體「MarkerAR」與「MAKAR」帶同學初步接觸元宇宙的入口。

「我希望在這堂課上,老師和同學可以共學,畢竟在這個時代,單向的、老師對學生的教學方式已經跟不上了。」

本週彥杰老師以複習元宇宙的要素和限制開場,並以影片帶大家觀看了AR的應用,也請同學使用了VR眼鏡親自體驗。課程的下半堂以實作為主,學生分為小組,在30分鐘內製作遊戲專案。最後,老師帶大家觀看了許多VR應用在醫療、藝術、社會教育上的案例,證明VR將會是未來生活中重要的助力。

「我們要用什麼樣的遊戲美學,面對我們的消費者,現在是一個非常好的切入點。」

本週的新媒體創作思考引領大家進入元宇宙的世界,彥杰老師首先介紹遊戲內容產業發展的脈絡,以及伺服器引擎的概念,並用影片示範遊戲如何使人沉浸於不同的場域,虛擬得如此「真實」。 課堂的後半,老師帶著大家使用Roblox平台,並進行同學們接觸遊戲經驗之討論。Roblox是一款沙盒遊戲平台,其特色是使用者大量的與彼此互動,遊戲中相當容易形成社群,甚至能舉辦派對、演唱會等。課堂上能夠感受到,這個世代的學生從小就對遊戲虛擬世界不陌生,本課程選擇用遊戲來接近元宇宙的概念,是非常合適的。

「當我們在元宇宙花費越多時間,在裡頭的可能性也就越多。」

本週彥杰老師以遊戲引擎與原宇宙平台開啟本週課程, 老師提到遊戲不代表元宇宙,但它是元宇宙的呈現。 老師以遊戲運用原宇宙的案例向同學說明概念, 再深入的講授「Gamefi 2.0」及其背後的價值所在。 本次課程也讓同學接續上週的進度,繼續製作Roblox遊戲,並讓同學發表成果,互相體驗彼此的創作並進行互選,選出同學心中最佳遊戲創造者。

本次課程彥杰老師以介紹Web1.0到Web3.0的演進過程作為開頭, 分別在1.0-3.0三個階段,舉例說明各個媒體階段的特性, 也特別提及了Web3.0與近期課程談到的區塊鏈間的關係。 下半段的課程彥杰老師讓同人自行組隊, 以提案團隊的角色向公司提案, 經過腦力激盪及與老師晤談後, 逐漸產出團隊專案的雛形,待下週精修與發表。

「三個小時不能想出天衣無縫的計畫,沒關係,但不要投降。」

這是呈現提案時,彥杰老師給同學的期許。 也許在討論及預想時沒有方方面面的嚮導,但在被問到問題的那一刻, 就可以即時設想解方與設計的更多可能性。 本週延續上週的討論,讓同學完成分組討論的Roblox專案, 並逐一上台發表,從遊戲的背景、客群設定到盈利模式, 最終展現遊戲雛形供老師與同學試玩, 讓台下同學站在投資人的角色提問與提供建議, 激盪出更佳修正版本,在體驗中有更多學習。

「藝術是科技透過商業所展現的一種方式,科技是無色的,他可以在不同地方發揮不同功用。」

本週的新媒體創作思考,彥杰老師以美國作者協會罷工時是作為開端,倡議人工智能創作應成為創意的助手而不是取代編劇的工具。 向同學介紹影視產業回收成本形式的轉變與進程,扣合下半堂課程《Stagecraft》虛擬視覺效果技術的介紹,反思作為一個影視工作者除了過往基礎知識的學習, 對數位界的涉獵可以帶領藝術走向不同的維度。本次的課程中也推動期末展演的分組,讓同學思考與討論自己想做未做之事,在與彥杰老師討論激盪,權衡目前的技術與能力後, 堆疊出期末展演雛形。

「講政治的網紅一定有爭議,但你就說他們錯嗎?」

此週新媒體創作思考「動手進行創作」期末作品為主軸, 彥杰老師來回與各組討論進度,與解決目前所遇到的阻礙。 當中有同學提出自身在創作路上遇到的困惑與疑惑, 除了請教產出期末作品的方法外,也與老師交流創作中的價值觀, 來形塑同學往後職涯或是創作路上的依歸。 接下來幾週的課程也將在這樣的氣氛下,產出期末創作, 作為此學期新媒體創作思考的收尾。

分享本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