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1-1 創意書寫期末展:SEE YOU

肯園 × 政大創意實驗室.告別2022繪本展

拾起過往碎片,好好說聲再見

將它們化做回憶,放在身邊,繼續往前

探尋,所謂的青春、意義、理想和愛慾

迎接 2023

〈SEE YOU〉是由政大創意實驗室「創意書寫」課程學生籌畫的繪本展,本次特別榮幸與肯園跨界合作呈現,展出地點為肯園和平店,展期為2022年的12月31日、1月1日兩天,適逢跨年,學生們敞開心胸用作品會客,與前來參與的師長、親友們共度一場特別的盛會。

本展嘗試跳脫繪本的傳統架構,以多樣化的方式呈現。除了結合音樂、影像及肯園的香氣,同時解構繪本圖文形式,探索不同的可能。與此同時,也準備了不同主題的體驗活動,希望把課堂內感受到的書寫能量,以工作坊的方式傳遞給其他人。

✤ 現場展出九件繪本作品+設計師 葉思佑 作品+政大 we Can Design 團隊成果展

✤ 體驗活動三場【跨魘——書寫和解】【媽媽,來寫自己吧!】【從肢體與書寫中破土而出】

展覽成形期

由陳文玲教授帶領的創意書寫課程,開設於傳播學院大一大二不分系與人文創新學程之下,有別以往地,2023年秋冬的書寫課從開學起就有明確的目標:「我們要做繪本!」學生可以選擇製作繪本作品或是設計體驗活動,另外也成立策展小組負責展覽整體規劃,繪本展的內容和主題,都是由學生一手包辦。

隨著課堂發展,我們看見〈SEE YOU〉繪本展逐漸成形 —— 繪本設計者與老師和助教來回討論創作方向,將無形的想法與感受實踐成繪本故事頁;體驗設計者之間交流緊密,互相測試彼此的活動將細節完善;策展小組發想展覽意識,並擔任與肯園聯繫的橋梁,處理佈撤展、開幕式等事務。

展覽期間

共同授課老師李勇達開場致詞。

2022年與2023交會的這兩天,同學師長以及前來觀看展覽的親朋好友們齊聚一堂,外頭還是寒冷的冬日,大家抱著期待的心情,在溫暖的肯園和平店相聚。

本次展覽因為與肯園的相遇,在兩天的開幕式上,同學們挑選了屬於當天的香氣分享給前來參與的觀眾,引領大家進入〈SEE YOU〉繪本展的世界。而「繪本引路人」的環節則是讓創作者們親自現身導讀繪本,以及分享製作時的花絮。

同學親自導讀自己製作的繪本。

現場每個繪本都運用肯園提供的空間,用心佈置展區,觀展者不單是看繪本,同時能感受空間、物品帶來的氛圍,閱讀繪本成為獨一無二的體驗。

肯園和平店毬果小屋空間與繪本作品《兒歌 》的結合。

|展覽活動|

本次繪本展還有另一個重頭戲 —— 書寫體驗,學生設計了三場活動邀請大眾、親友參加,分別是放下過往的「跨魘—書寫和解」、專屬於母親角色的「媽媽,來寫自己吧!」以及探索肢體與心靈的「從肢體與書寫中破土而出」。

透過設計三場體驗,除了將課堂上書寫的力量傳遞給其他人,也是學生與自身課題的對話。活動中,大家在舒適的環境,跟隨著活動的安排,有笑鬧對談的時刻,有伸展肢體的時刻,更有沉靜於寫作的時刻,充分體會書寫的魔力,度過一段充實的時光。

「從肢體與書寫中破土而出」體驗設計者引導大家進行肢體活動。

展覽成果照

分享本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