故宮博物院專案實作工作坊

學期初課前調查時,同學們普遍沒有製作動畫的經驗,因此老師帶大家到達賢圖書館,借用創客中心的動態捕捉的設備,讓同學們能透過自己的肢體擺動來控制螢幕人像,除此之外,老師也一步一步的帶大家操作Cartoon Animator、MAKAR等入門軟體,讓同學們能快速的製作出動畫。經過幾週動畫製作的授課,大家開始有製作動畫的能力後,老師再帶入logline、分鏡等撰寫的教學,讓同學們逐步建構動畫腳本建構的概念。

學期中進入提案環節,各組分別從故宮博物院這期的展覽:《寫盡繁華-晚明文化人王世貞與他的志業》的展品中選擇要轉譯的文物,並依照所選文物的歷史脈絡、作者經歷、繪畫手法等面向,去創造新的內容。經過兩次的上台提案、三位老師給建議後,同學們這週末帶著修正後的提案,開始為期兩天的密集製作。

三個組分別佔據創意實驗室的三個角,老師輪流前往各組,確認製作進度和疑難排解,同學大多使用學期初所學的動畫軟體,也有組學習更進階的AE、剪映等剪輯軟體,角色繪製、裝骨架、設定關鍵影格,各組的圖像紛紛開始動了起來,並且各組都有在第二天結束前,完成了一小段動畫成品。

動畫工作坊是歷年課程的固定安排,讓同學能利用這個週末驗證素材量化是否正確,並確認最終的分工和製作方式,老師也能實際了解各組的製作狀況和困難。

分享本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