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1-1 X計畫

「有問題請問維倫老師。」
開玩笑的啦。 由不是開課老師的陳文玲老師開場,收到來自李蔡彥校長的平安祝福,以及能和曾守正老師的神話寓言匹敵,同樣充滿意象的音樂《All about that bass》,為初秋下午帶來和煦的暖意。 今天介紹的三個專題分別發想自曾正男老師、李維倫老師、黃巧慧老師,乍看各自獨立,卻又有種隱隱繫連在一起的能量潛伏著,像是準備好隨時互助和合作。 總之! 結束前看著大家圍著幾位老師討論、發想專題,不禁讓人覺得,這就是專屬於創意實驗室的源源不絕的活力!

「創意實驗室,是一個保留了傳統的同時,有很多新東西在這裡發生的地方。」
今天真是個大場合。今天是創意實驗室的開學典禮。
李蔡彥校長沒有唱歌,但是校長說的話,也像唱歌一般動聽,「創意實驗室,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有了開學跟結業典禮,成為一項傳統繼續下去⋯⋯」或許有了完整的始與終,讓我們有機會清晰來路與歸途,也讓所有上課的同學與老師們,能在開始與結束之處被接住。
在典禮上還有肯園的溫佑君老師,用香氣與生活緊密連結,台灣桂竹的化繁為簡、林投的隨遇而安,在香氣中找到自己需要的能量。另外,JIA 品家以及創意實驗室的創意總監 易慧,帶著「創意與設計課程」的成果,展現「家」的多變性,讓餐具從裝菜的器皿,變成盛裝情感的容器。
最後,除了老師,學生們也有未竟之夢,在混亂與熱情中等待實現。
我們在鼓勵、香氣、熱忱、情感、甜點(沒錯,還有超級好吃的甜點當作中繼站)等等一系列的交匯處,準備揚帆啟程了。

「人生也是這樣,一開始很困難不是壞事。」

今天是暫定專題行動大方向的日子,同學們一組一組地訴說著自己的夢,召喚夥伴們一起前行,種下期待的種子等待成長、開花。

老師們不斷在過程中緊緊扣著的是:這個計劃可以給你們什麼?對你們來說的意義是什麼?
在這堂不太一樣的課,不是交出多漂亮多完美的最終成果報告,而是希望能提供一個時間與空間,讓大家大膽探索內心未知的渴望,找到深處不斷翻滾著的動力,然後出發去尋找屬於自己的意義。

今天為課堂的第一次進度報告,共計有八個小組進行發表,其中「台北山」組分為兩個小隊進行。 與會參與評分與提供建議的師長共有:蔡彥老師、文玲老師、守正老師、勇達老師、韻頤助教與彥晨助教(玲遠老師線上參與),並由助教林瓏同步進行計時與評分。 各組別依序進行簡報報告後,獲得了來自不同師長的建議與提問;而其中「play否」組則是帶領大家以「那本我們都讀過的書」的沈浸式體驗,透過發展「一隻熊的故事」,呈現了該組計畫的雛形。
「最重要的,還是要先照顧好自己。」
「今年的這個課堂,比起以往都和平許多。」

分享本文